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院文化> 正文

用心奉献 履行致远 点亮桑榆晚天——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镇开展智慧助老活动

点击量:   时间:2023-07-22 10:06

用心奉献 履行致远 点亮桑榆晚天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镇

用实际行动践行“智慧助老 温暖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与各类智能家电逐渐步入老年人的生活中,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困难,进一步帮助解决老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便利,2023年暑期,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智慧助老 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走进威海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镇,开展“智慧助老”系列志愿活动。

“这些‘老伙计’更顺手”

“你们是鲁东大学来修家电的大学生吗,我家里有一个电饭煲开关老跳,每次烧饭都要用个铁坠坠儿压着。”“娃娃啊,我家的电视老是没画面,拍拍也不好使,能来帮我看看吗?”

最近,一抹“志愿红”出现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镇的周边乡村。来自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智慧助老 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的一群年轻学生,靠着所学专业与技能经验,扎根基层,为乡亲们提供义务维修服务,让村里的乡亲们收获了一件件“重新上岗”的生活小家电,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

“很多电器出了点‘小毛病’,老年人怀旧又不舍得扔掉,这些电器闲置了还蛮可惜的,我们这个活动一直开展下去,不仅能便利居民,也为我们工科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不再局限于书本的学习,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去,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家中售卖家电、经常热心帮助居民维修电器的团队成员曹绍阳说道。

小到遥控器、热水壶、电热锅,大到空调、洗衣机、煤气灶、抽油烟机,成员们逐一认真检查,耐心询问使用情况,并进行维修保养,个个忙得满头大汗。“电扇坏了,儿子说要给我买新的,我说不要买,那功能太多了,按钮十几个,看不懂也记不住。天越来越热了,多亏了这些大学生,我这老电风扇才能转起来。我这‘老家伙’还是得用这些‘老伙计’更顺手。”乡亲们看到自己的家电又能高效地工作了,纷纷对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还是你们小年轻懂的多”

“李爷爷,您先按对方的头像,对,就是点这个小狗,然后按这个按钮,就可以和儿子打视频电话了。”“王奶奶,您说的这个‘领鸡蛋’活动是宣传投资的,咱又不懂投资,可不能信这个,现在的诈骗手段可太多了,您一定得看好钱袋子!”

在徐家镇与白沙滩镇周围,点点红色汇聚成线共同筑就爱的防线。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智慧助老 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联合各村村委会、当地公安派出所,为村中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家用电器使用、反诈骗科普宣讲。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进一步增强防骗意识,提高防骗本领。

“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手机更新换代更是快,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本来就不如年轻人,如果家中没有年轻人在这方面帮助他们,他们便更加无法与时代接轨了。”智能手机使用宣讲的主讲人张旭东如是说。

宣讲结束后,团队成员与老年人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在使用智能手机或是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详细的讲述生活中更多的诈骗案例帮助老人们辨别生活中的真假骗局。

“幸亏你们来啊,这个手机老是不好使,家里儿女都上班,也没有人给看看,还是你们小年轻懂得多!”年近八旬的老人李广才在听完宣讲后这样对实践团队成员们说道。老年人的笑容是对团队成员宣讲的认可,实践团队通过智能手机使用教育、防诈骗宣讲,与当地公安部门共筑银龄防线。

比起金钱,更需要关心和陪伴

“过年时见过一次,儿子一家在上海,这么大老远的,也不好意思老叫他回来。”老人孙玉秀拿出一张有些卷边的照片给志愿者们看,照片上的小孩约莫一岁多,笑容灿烂,“就是想小孙子,现在他应该两岁半了,刚上幼儿园。”

“智慧助老 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每天的宣讲后,都会利用空余时间走入乡村老人家中,在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们关心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倾听老人的心声,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提高他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我女儿在外面工作,她现在创业可忙,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每次都是急匆匆说几句话,放下东西就走了。”老人王建英对志愿者们说,“能理解,她压力大啊,生意忙,得赚钱。就是想她,遇见天气不好下雨刮风的就怕她在外面淋了雨、受了凉,怕她在外头忙的不好好吃饭。”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往往是“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容易产生孤独感,“想孩子”也就成了他们的精神寄托。

“农村老年人在金钱和物质方面的需求不是很大,主要是缺少关心与陪伴。许多老人总是和儿女们说‘你们过得好就行了,看你们过得好,我就知足了。’但实际上,他们更想有人听他们说说家长里短,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老人交流后,实践团队的志愿者陈硕说。

“很累,但很值得!”实践团队的志愿者张旭东说,“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本领,也让我感受到了志愿活动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智慧助老 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镇计划进行为期一月的驻村志愿服务,陆续开展家电维修、探望陪伴老人、讲授手机摄影和智能电器使用专题讲座、反诈骗宣传等活动,积极运用高校优势及专业特色,帮助老年人适应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