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简介

点击量:   时间:2023-06-23 09:51

学院成立于1958年,经历了物理科、物理系、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物理学院等发展阶段,2012年1月更名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院自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培养本科毕业生5000余人。建院以来,学院秉承“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办院理念,坚持“教学立院、特色办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的办学思路,聚焦半导体光电国家创新产业需求,充分发挥物理学基础研究创新引领优势,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未来基础研究和教育人才需求,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教育情怀、较强创新能力和良好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

 学校东门

校园静心湖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学楼 

 学院楼前早读环境

专业介绍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科招生专业:

1.物理学(师范类)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物理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先后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山东省物理学博士点培育单位、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等;建有山东省半导体器件与光电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汇聚了国家级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全国优秀教师等一批物理学科研和教育人才,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奠定了基础。2023年,本专业校友会中国大学物理学专业(研究型)全国排名33,4星级中国高水平专业。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近代物理实验、教育学、心理学、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教学技能综合训练、教具制作等。

毕业去向:40%毕业生在全国高校以及科研院所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在各级公办学校从事物理教学、教研以及管理等体制内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大型企业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

选考科目: 3+3模式下,选考科目《物理》; 3+1+2模式下,首选科目《物理》。

教学技能大赛现场

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高中物理组一等奖  

2.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于2012年,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本专业以理工融合为特色,是光学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为适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紧密对接光电信息产业,注重培养“厚基础、重实践,亲产业”的从事光学工程、光电子学、光电器件或光电信息处理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固体物理等专业核心课程。

毕业去向:超过40%毕业生考取中科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双一流”高校;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建设银行等大型央企国企,部分学生进入中芯国际、京东方等全国知名企业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选考科目: 3+3模式下,选考科目《物理》; 3+1+2模式下,首选科目《物理》。

纳米光电实验

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金奖 

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由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器件、节能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造为核心,以新型太阳能电池、新型储能器件、半导体照明技术等为专业特色,培养具备坚实的材料、物理、电子、化学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造工艺、测试技术、新能源工程等方面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固体物理、物理化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材料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储能原理与技术。

毕业去向:50%以上毕业生在全国高校以及科研院所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编,从事体制内工作;部分学生进入万华化学、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全国知名企业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选考科目: 3+3模式下,选考科目《物理》; 3+1+2模式下,首选科目《物理》。

观察钙钛矿晶体结晶实验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2人,兼职/合作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队伍32人,其中泰山学者4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形成了一支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教学科研队伍,具有海外经历的19人,学院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正向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快速迈进。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杨传路教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孔祥木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 王德华教授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 马晓光教授

鲁大英才 张立春教授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张树芳教授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殷锡涛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崔海涛教授

教学条件

教学、科研设备总值5000多万元。拥有大学物理、近代物理、光通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实验教学平台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高校分子设计与材料合成重点实验室、山东高校半导体器件与光电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传感器微纳制造工程中心、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烟台市科技创新平台。拥有曙光4000A、浪潮天梭10K超级计算机、小型工作站等分子、团簇、复杂体系计算模拟平台。拥有激光蒸发、磁控溅射、电子束蒸发等薄膜制备设备,原子力显微镜、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等材料制备、测试、表征平台。为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飞秒激光加工系统

脉冲激光沉积

曙光4000A

紫外光刻机

冷热台显微镜

科研成果

学院瞄准国际前沿,凝练研究方向,成果档次不断取得突破,在省内外的学术影响不断提升。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7项,省部级项目37项,纵向经费28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6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

杨传路教授指导学生

马晓光教授指导学生

科研成果汇编

科研成果展示

人才培养

近三年,本科生考研率保持在40%以上。考研上岸428人,其中,“双一流”高校上岸255人;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585人,发表学术论文16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3项。获国家级比赛奖励116项、省级比赛奖励283项,连续三年蝉联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物理学专业首位。本科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教育、大型企业,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在85%。依托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共毕业全日制研究生228名,在职教育硕士77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被SCI收录论文386篇,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在已经毕业的研究生中,有8人分别到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做博士后,52人考取国内中科院或著名高校博士生,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2023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部分学生考研成绩展示

学术交流

学院先后邀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詹明生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王建国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习文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张新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徐征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教授等1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承办了第十八届全国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术会议(2015)、第十三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2019)、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学术研讨会(2021)、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组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2021)、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021)等专业和学术活动,为师生更好地掌握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信息动态和热点,开拓学术视野,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院承办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2021)

学生活动

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体育人,文体融合,助力学生成长。学生积极参加篮排球赛、迎新晚会、军训活动、合唱表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运动会、心理趣味运动会等精彩纷呈的课余活动;主动参加教学技能大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光电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专业重点赛事,获奖无数,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近三年,学院文体活动学生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奖20余项。

 

迎新晚会

暑期社会实践

军训优胜连

心理趣味运动会

科技创新大赛

乒乓球比赛

物理学术竞赛

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大学生运动会

联系我们

学院网站:

http://www.physics.ldu.edu.cn/index.htm

微信公众号:

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

0535-6674010 0535-667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