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实中探新,全力推进学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点击量:   时间:2022-09-14 16:10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视思政教育、严抓学风建设、开拓创新实践平台与载体,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探索培育出独有的品牌和特色。

一、以思政教育为引领,筑牢学生思想根基

思政教育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重点抓好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通过每周二下午定期召开主题团日活动、每周定期组织参与“青年大学习”、不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每月四次理论学习教育等,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与认知能力;二是坚持实践教育经常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开辟第二课堂,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党员“双认领”、博士老师进公寓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二、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学院坚持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育学风、以服务带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近三年,平均升学率为37%,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班级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15名学生获评省级以上荣誉。

以管理促学风,制定《学生委员会工作制度》、《学生会干部量化考勤制度》、《学生委员会例会制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解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推进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夯实组织和制度基础。

以活动育学风,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继续深化“辅导员进公寓”的育人特色活动,驻楼辅导员带领学生党员认领学习困难学生,通过“一对一”辅导、帮扶,帮助后进生摆脱学习困扰。此外,学院博士党员不定期进入学生公寓进行教育辅导,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增强育人的针对性,将教学、教育从教室、实验室延伸到宿舍,在宿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以服务带学风,领导带头进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督导课堂纪律与教学开展情况,以教风促学风;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进教室开展“课堂考勤”,实行班委负责、任课老师监督制,每周汇总课堂考勤情况并予以通报,促进课堂良好学风形成;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开阔学生眼界与思维,近三年,先后成功举办第263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全国高校物理学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40余场。

以榜样树学风,通过表彰大会、“身边的榜样”等系列活动,选树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榜样人物,榜样引领带动学风建设。



三、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院积极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域,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走向社会,形成了寒暑假社会实践与日常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实践活动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舞台。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为主体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校园文明巡查志愿服务队、信息服务队、疫情防控突击队,带动学院所有在校生积极参与到校内校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多人收到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表扬信。

 

 

四、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坚持“以中心为平台,以社团为载体,以品牌创效益,以创新求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整合各项创新工作资源,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科技创新社团”,在资深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座谈会、创新创业讲座,详细解读创新创业相关竞赛、课题,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意识,近三年,新建专业众创空间2个,学生创业项目入驻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个,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获得国家级比赛奖项24项、省级比赛奖项114项。


我院学团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扎实完成了各项任务,我们也深知,在工作中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在相关部门带领下,稳扎稳打、虚心向兄弟学院学习,努力克服不足,扬长避短,争取学院的学生工作稳步推进,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