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点击量:   时间:2023-12-08 09:21

鲁东大学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58年,最初包括普通物理、近代物理及中学物理三个实验分室,服务学生约400人。1997年成立了物理实验中心,依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2006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项目》400万元。通过多年的建设,物理实验中心已形成层次化、模块化、系统化、信息化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科学决策、全面开放和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注重创新”的培养目标。目前,实验中心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占92%,博士、硕士占97%,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实验技术队伍稳定。拥有设备2371台套,总资产12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2800平方米。现面向全校12个理工院系24个专业,开设各类演示仿真、基础物理、综合设计、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等实验200多项,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开出率达100%,每年服务学生约3000人/年,完成实验人时数超过20已初步形成了以实验教学为中心,集科研、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分类开放的实验室新格局。

中心理念: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方有大成

育人理念:事事育人,处处垂范

根据育人功能划分,中心分为大育人功能区:基础实践能力培养区,专业能力培养区,教学技能培养区。

基础实践能力培养区:位于7号教学楼,分别分布着光学、电磁学、力热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着重培养理工科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光学实验室位于1楼,电磁学实验室位于2楼,力热实验室位于3楼,近代物理实验室位于4楼,为全校理工科开设12个基础物理实验,50个专业物理实验。

专业能力培养区共包含光电信息检测实验室、光电转换器件与技术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光学信息处理实验室、激光原理实验室五个实验室,实验涉及现代光电仪器与传感技术、光学技术在通信和计算科学中的应用技术、先进光学系统设计与检验技术、激光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等各方面实践内容。

教学技能培养区主要包括中学物理数字化实验探究室和自制教具展示室。其中包括数字化实验探究室学生端20套、教师端1套,可以完成力学、光学、电学20多个中学物理实验。智慧教室一个,为教学提供多种场景、多种功能、多种风格的教学环境,智慧教室的多媒体教学功能可以使得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和生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