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前线”——我院教工党员彰显师者担当

点击量:   时间:2022-04-04 19:2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统筹部署,狠抓落实,教工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线发力,以实际行动诠释教育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教工党员冲锋在前,志愿服务不辱使命。面对疫情突发,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亮出党员身份,投入抗疫一线。教学区外党员各尽所能,积极加入到家属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承担信息采集、出入口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采用“三联三对”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各科室、对接不在校师生,党员教师分别对接各班级、联系特殊困难师生,教工党支部也第一时间成立网格管理团队,由刘文旺、刘艳丽、姜革、唐莉、谭晓明、张登英等老师组成,负责人员摸排、教工一日三检以及严格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要求,形成上下联动、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

教学管理有条不紊,双重育人不负众望。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专班,由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工党员组成,加强线上教学的指导、协调和督察,重点评价教师线上上课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大学物理实验课党员教师创新网课形式,采用虚拟仿真实验云平台,确保公共实验课教学效果,截至目前,全院143门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QQ群直播等多种教学平台和工具进行线上教学,运行良好。党员教师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教学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当前防疫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了解和感悟党中央的领导下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成效,弘扬抗疫正能量,进一步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深入贯彻学生为本,细微之处温暖人心。学院教工党员成立考研复试指导团,为考研复试同学提供模拟复试,解答疑难问题;教学区外的党员教师组成心理健康关注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做心理疏导,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可能会出现的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还成立“班主任帮帮团”,教学区内外党员教师无缝对接,保障学生特殊需要,有突发疾病用药的,快速送达,有学生需要重点关注的,即刻协调行动,有需要接送学生校外就诊的,严格遵守闭环管理要求,有召必应。(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撰稿:孟君 审核:王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