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

点击量:   时间:2020-09-03 18:05

一、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理论物理研究所现有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相变与临界现象、量子信息理论和理论生物物理,均属于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相关的理论研究。

相变与临界现象方向:主要开展经典和量子自旋系统的相变和临界现象有关的研究,涉及自旋系统的量子相变、量子纠缠和量子淬火动力学等方面。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人。

量子信息理论方向:主要研究量子开放系统的热力学、动力学性质以及量子信息的传输理论,量子系统的耗散与输运理论等方面的内容。现有教授2人、硕士研究生1人。

理论生物物理方向主要研究经典和量子布朗运动、布朗粒子的反常扩散和逃逸、以及具有随机性系统的热、动力学问题,现有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2人。

二、人才团队情况

研究所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1人,硕士(博士)研究生8人,初步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团队。3年来,指导本科生创新课题(省级、校级)5项,指导本科生科技创新21人。3年来,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人才多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

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情况:

孔祥木,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博导类)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首位),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二位)。

严运安,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崔海涛,教授,硕士生导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王春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徐玉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秦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