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坚持以学促干,组织开展“五个一”党员实践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点击量:   时间:2023-06-08 15:28

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为切入口,以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和山东省“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基础,以主题教育为载体,坚持以学促干,紧紧围绕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发展,达到最大振幅。

一、开展“五个一”党员实践活动

1.每名教师党员联系一名毕业生,解决一份工作。为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全方位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教师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每人联系一名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做好精准就业帮扶。

2.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名困难学生,开展一次帮扶。困难学生是学院学生工作重点关注帮扶对象,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名困难学生,主动问询个人和家庭近况,开展家访等活动,加强家校联络,想方设法帮助其切实解决迫在眉睫的困难。

3.每名党委成员联系一个学生支部,开展一次党性教育。2023年,重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学习活动,针对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不扎实的问题,每名党委成员联系一个学生支部,在调研支部建设问题的基础上,6月底前开展一次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党性教育活动。

4.每名党员教授联系一名青年博士,进行一次项目指导。围绕学院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的重点工作,针对近两年学院新引进青年博士较多、有组织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每名教授联系一名青年博士,开展项目申报指导和教学技能提升等活动,集中力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打造学科高峰。

5.每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特殊群体学生,组建一个“帮扶对子”。为了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以陪伴式帮扶特殊群体学生,每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特殊群体学生,以朋辈经验诚意交流、示范引领,带动特殊群体学生打开视野、比学赶超。

二、建立和完善平台建设

学院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直接联系师生制度,搭建学院领导干部接待日平台、学院师生意见反馈邮箱平台、“我为毕业生服务”咨询平台、“有困难找党员”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联系师生面对面”交流意见反馈平台等“民呼我为”、“接诉即办”、联系师生“直通车”平台。

三、增强高质量党建引领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学院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指导、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建立工作专班,负责组织、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提高政治引领。

2.加强交流学习。学院班子成员先后到北京、重庆、云南及济南等地走访7次,邀请企业到学院宣讲4次。院长马晓光参加在山东建筑大学举办的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

3.深入推进教育。组织师生党员赴八路军胶东军区纪念馆、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切缅怀先烈英雄事迹,弘扬革命文化。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建设书香校园”活动、创建“用好传统节日,构建全环境育人新格局”思政育人品牌等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4月,我院杨传路教授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保障重点任务。发挥党员工作室和双带头人作用,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主动走进企业,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2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签订了3个横向课题。(撰稿:李文锋  张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