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点击量:   时间:2019-09-05 18:23

一、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1.新型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温差电池、发光二极管等都是新型的能量转换技术。该方向专注于无机钙钛矿材料、硅微纳结构、氧化物半导体材料等高效光电转换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性能与器件研究以及石墨烯等高电导率及柔性电极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成员包括:赵风周、张立春、焦蒙蒙、张登英、刘艳丽。

2.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该方向主要研究新的储能材料和高效储能器件,包括高比面积的硅纳米线阵列、碳纳米管阵列,高电导率及稳定性的石墨烯等电荷存储材料及电极材料以及多壁碳管等类石墨层储氢材料。成员包括:李传波、楚新波、赵元、徐满、刘莹、王丽、丁明翠。

3.先进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该方向主要研究新一代紫外-深紫外自驱动型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专注于GaN、Ga2O3ZnO、CuI等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光电响应特性研究,以及相关器件的构建与性能研究。成员包括:赵风周、张立春、楚新波、张登英。

二、人才团队情况

本团队现有团队成员12人,其中教授一人,副教授5人,中级职称6人,团队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在过去三年中,共培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领域研究生8人,新引进能源转换与储能领域博士2人。

本团队学术带头人李传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3月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取得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4月——2012年5月,先后在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以及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海外高校/研究所从事硅基纳米材料在光电子及能源器件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12年5月,在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下回到中科院半导体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10篇,出版专著4部,发明专利3项。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研究奖学金等,曾担任国际工程与新型材料(ICEIM 2012)、国际能源与环境科学(ICEES 2012)等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及委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