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

点击量:   时间:2021-10-18 09:47

10月15日-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烟台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教指委的50余位专家及全国160多所高校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培根筑魂,提质创新: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朱邦芬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双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刘玉鑫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教授以“物理学教育对于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从没有一流物理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谈起”、“四年三次蹭到物理学诺贝尔奖,天文学做对了啥?”为题作了精彩生动的特邀报告;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马晓光教授以“地方高校物理学师范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新路径”为题作大会报告;中山大学赵福利教授、北京大学穆良柱教授分别进行了“立德树人为目标,构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新生态”的说课展示和“热力学第一定律”的示范课展示。来自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示范课、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2017年优秀项目、教学研究论文、物理实验、说课、教学研究论文作了精彩的分会场报告。

本次烟台会议,让全国近200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得到了很好的交流、讨论和学习,对物理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物理基础课程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和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图文:孟君 审核:马晓光)